首頁
1
商品介紹
2
普洱茶膏(生茶/熟茶)-250克3
http://www.lixiong.url.tw/ 力雄茶行

042

普洱茶膏(生茶/熟茶)-250克

明清兩代,普洱茶膏屬於貢茶中的貢茶,享有“超貴族身份”,非一般貴族及王公大臣所得,更是普通百姓難得一見的珍品,是一種權力與地位的象徵。
售價 NT$ 175,000

  從唐宋的茶膏到清代的普洱茶膏,我們不難發現,它們都是沿著貢品的這條線一路走來。幾乎沒有在社會上流通。這就使它從一誕生到後來的發展,極少被世人所瞭解。


  造成這種現象有兩個原因;一是因為它的出產量極少造成,平民百姓極難得到;二是封建社會的皇權意識,既皇室使用的物品絕不允許在民間流通,顯示出一種至高無上的等級觀念。就如清朝皇帝使用的瓷器,一旦打碎了,也在宮牆內掩埋,就連碎片也不允許流入宮外。同樣,普洱茶膏的製作也成了對外保密的品種,特別是在清朝乾隆年間以後,除了宮廷禦茶房,沒有發現第二個生產普洱茶膏的地方。在清朝,能夠得到它的唯一途徑,是皇帝每年拿出極少部分賞賜身邊有功大臣。而那些得到賞賜的大臣也輕易不捨得飲用。這種作法實際上已經超出普洱茶膏本身的價值,賦予更多的等級色彩,是一種權力與地位的象徵。 


  因此,如果說傳統的貢茶在向朝廷進獻後,而使其茶品在民間流通時具有“貴族身份”的話,那麼,普洱茶膏則屬於貢茶中的貢茶,享有“超貴族身份”,非一般貴族及王公大臣所得,更是普通百姓難得一見的珍品。
80年代後期

6646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