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商品介绍
2
人头贡-仅剩2颗-60年代3
http://www.lixiong.url.tw/cn/ 力雄茶行

P18

人头贡-仅剩2颗-60年代

生产普洱金瓜贡茶,始於清雍正七年即1729年。大者一团五斤,如人头式,称人头贡茶,金瓜形状的称为金瓜贡茶,每年入贡,民间不易得也”。
售价 NT$ 250,000

生产普洱金瓜贡茶,始於清雍正七年即1729年。

 

当时,云南总督鄂尔泰在普洱府宁洱县(今宁洱镇)建立了贡茶茶厂,选取西双版纳最好的女儿茶,以制成团茶、散茶和茶膏,敬贡朝廷。清人赵学敏《本草纲目拾遗》云:普洱茶成团,有大中小三种。

 

大者一团五斤,如人头式,称人头茶贡茶,金瓜形状的称为金瓜贡茶,每年入贡,民间不易得也制人头贡茶的茶叶,据传均由未婚少女采摘,且都是一级的芽茶。采下的芽茶一般先都放之於少女怀中,积到一定数量,才取出放到竹篓里。这种芽茶,经长期存放,会转变成金黄色,所以人头贡茶亦称金瓜贡茶金瓜人头贡茶


1963
年北京故宫处理清宫贡茶,总计有两吨多。其中就有一部分是普洱茶。据中华茶人联谊会副秘书长、高级经济师王郁风先生《普洱茶与清皇朝》一文载:本世纪60年代初,北京故宫茶库里还存放著清宫没有吃完用完的贡茶数吨,其中仍有普洱茶、女儿茶、茶膏。1963年故宫处理清宫贡茶2吨多。

 

普洱团茶大者如西瓜(略扁),小的如网球、乒乓球状,茶色褐黑,不霉不坏,保存完好。茶团表面有拧紧布纹的印痕,可见当时制茶是用布包著揉紧、干燥成型的。



(此图为金瓜贡茶,目前存放於北京故宫博物馆)

 

665346